— 白川且奈 —

沈雁回七岁的时候还当着府里的少爷,一群仆从围在身边生怕这金枝玉叶的小祖宗磕了碰着,盖因这是侯爷的老来子,平日里老侯爷和夫人都像护眼珠子一样护着,说要星星绝不给摘月亮。


如今小他四岁的妹妹正在夫人膝下淘气,男孩子哪闲得了,这年纪正是猫厌狗嫌的淘时候,眼珠子咕噜噜一转,沈家的小少爷就自个儿悄摸摸地翻了墙,也不管身上一套蹭烂的蜀锦价值几何,就这样糊了一身泥跑了出去。且不说院里丫鬟侍卫见少爷不见惊得魂飞天外兵荒马乱,沈雁回是不管的。他早就厌了给他讲书的老学究,四书五经翻得页烂字浅,子曰子曰,都是念空空的道理。裹在论语里的画本哪有外面好玩,他想逮只蛐蛐儿可太久了!还有过年时街上卖的雪玲珑,给母亲带回去些,她最喜甜!咦,出来匆忙,忘了在匣子里抓一把晶晶亮的铜钱出来。沈雁回拍拍前襟,又叉手捏一捏袖里小袋,只摸出两只银镯子来。


镯子做工好,只大了些,是夫人初入侯府时带来的嫁妆。她疼这宝贝儿子可了不得,见沈雁回喜欢,干干脆脆塞给他,直言是给未来儿媳的聘礼。虽说这话对个七岁孩子还太早,沈雁回也是半懂不懂,但也晓得这镯子贵重,阿娘要他送,也得送心悦之人。


白日里京城热闹,人贩子也不少。蛇鼠之辈见沈雁回唇红齿白身上衣服也是少爷打扮,忍不住动起歪心思。只这小子滑手,专往人多的地方窜,牙婆心急火燎,干脆三两步上前拽住沈雁回小手,嘴里一个劲念叨可算找到了!少爷。沈雁回被这婆娘拽得一个趔趄,眼瞧她面生,当即大声哭闹起来,连连道:“我不认识你!救命!救命!”


街上人一瞅,哟,这谁家离家出走的小孩,怎恁不听话?牙婆僵笑,连声对不住,就要拽着沈雁回往小巷里走。沈雁回自然不肯,脚下扒地,龇牙咧嘴,使劲甩手。只是周围无一人上来帮他,有几个闲汉瞧稀奇,也没人说要管这鸟事。


“小子!莫恼我,恼我气急,我就打折你的腿,丢到街上去当乞儿!”


牙婆见周围人渐少,这才露了凶相,恶言恶语威胁。沈雁回抽抽鼻子,哑了声,却不知牙婆身后何时出现一人,刀快,干脆封了她的喉。


“小鬼,闭眼。”


听声是个哑的少年,沈雁回抖着身体,听话的闭了眼睛。少年见他听话还算满意,干脆抽出他的手来握在自己掌里。


“你家在哪?我送你回去。”他这样说着,一边将沈雁回牵离了巷子。


“我家在城北的侯府……”


“你是沈侯爷的那个宝贝儿子吗?”


沈雁回没回答,那少年就突然笑了。


“我今天还真是捡了个宝贝。”


宝贝?沈雁回纳闷,就偷偷地瞧了瞧,却也只看到一双桃花眼。


少年见他怯怯打量,笑一声,没说话。沈雁回被吓了一跳,赶紧把头转回来看路。


眼看就要到侯府,那少年自觉停了步,沈雁回也赶紧停了下来。少年放开了他的手,冲侯府的方向扬了扬下巴,“你快回去吧,”他说,“你家现在怕是要翻天了。”


“谢谢您,救命之恩没齿难忘,我还没请教您尊姓大名……”


沈雁回勉强端着腔,还没等他说完,少年就往他嘴里塞了块冷糕。


“小小年纪,老古板那套倒是学得好。我不过一个江湖人,沈家曾对我有恩,我照拂你一二也是应该。”


沈雁回却不依。他脸色憋的通红,没等咽下糕,赶紧从怀里掏出一枚镯子来,塞到少年的腰间。生怕少年拒绝,他塞完了就跑,甚至来不及解释这镯子的用意。


嗯,救命之恩,一个镯子还是太轻。


评论
热度(4)

2018-12-03

4